大眾皆知的估值法 - 市盈率初探

市盈率=股價/每股盈利。簡單而言,即是若該公司每年保持相信的盈利,多少年能賺到整間公司的市值。舉個例子,若你用100元買a公司的股票,而市盈率是5倍,即該公司能每年獲得20元盈利,5年後便能”回本”。

股票走勢是有據可循的,做一個簡單的訪問便能大概理解市場反應。假設你做生意,投資本金需要100萬元。若每年能賺50萬,99.9%的人也會行動。如每年能賺20萬,大部分人也會願意投入。每年10萬的盈利,則會有較多人猶疑不決。每年5萬,則只剩下少數人願意為之。以上4種可能,是筆者曾完成一些非正式統計調查的結果,而4種可能性分別是對應2倍、5倍、10倍、20倍的市盈率。換言之,在一般情況下5倍以下的市盈率是受到資金追捧的,而20倍以上的市盈率則較不受歡迎,這便是股票市場便宜昂貴的分界線。能理解到市盈率,便是認識股票的第一步

當然,現實中的情況更加複雜。市盈率回本的設定是基於公司能保持盈利。著名而優質的公司自然有較大的成功機率,小型公司或創業版的不確定性較大,甚至有假帳等可能性。公司的風險因素自然影響市盈率的高低。其他因素有很多,包括負債狀況、股東權益回報(可理解為資產化為利潤的效率)、公司成長力、知名度等各大因素。在學習分析方法前,一般股民對股票高低位分析幾乎無從入手,最後只能盲從各財經專家的意見,難以進行自我批判思考。

要深入理解公司,需考究公司業務,了解行業榮枯,公司在其行業的競爭力,公司最看重的營運指標,估值模式等各大因素。舉一隻股票解釋一下,瑞聲科技(2018),在2017年大爆發,由6x元升至180元,一舉進身恒指成分股,2018年卻不斷下挫,跌穿50元。從市盈率角度理解便一目了然。2018是一所以聲學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即聲音相關的儀器。2017年實現約30%的盈利增長,市場判斷該公司的增長力強勁並有機會持續,便願意以較高價格投資,市盈率由中性10倍左右拉升至逾30倍。後來發現聲學發展潛力遠弱於光學,最新一季度的業績更出現盈利倒退的情況,預期增長力的磨滅把市盈率拉回至中性的10倍,便形成了眾人嘩然的波幅。所以在實際上, 市盈率這個指標並不是這樣簡單,如運用錯誤的話,甚至拖累自己作了錯誤的交易決定。其實在眾多板塊中,十個板塊中運用市盈率作估值模型的,恐怕不足兩個。

皓丰絕技之首-殘術,便是判決估值的利器,絕不含糊。投資不需要靠內幕消息,經過皓丰模型的計算後,股份的平貴價值區一目了然。投資獲利,不是天降消息,更不是單一個模型能縱橫天下,我們須要理解不同板塊的估值,破解其殘價和極值,便能做到最附合值博率和永續型的投資。


2019-06-0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