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的五大持份者】

由於機構投資者持有龐大的資金,他們一舉一動便足以搖動股價走勢,亦即為主要的持份者。而今次我們會介紹一下A股的五大機構投資者種類,以了解它們的習性及運作模式。

 

首先,根據上市公司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持股數據,機構投資者持有的流通市值合共24.5萬億,佔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62%、總市值的46%。雖然產業資本與原始股東的持股不能自由流通,令到這些股權對股價短期波動的作用較少。不過,就算撇除一般法人後,機構投資者仍持有3.1萬億的流通市值,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6%、總市值的6%。由此可見,機構投資者仍是市場上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了解它們在市場中的份量後,我們想知道的是究竟A股的主要機構投資者有哪些?

 

1.      第一種,從持股份額來看,保險機構所持規模最大,這些機構亦即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中國平安 (2318)新華保險 (1336) 等,持股市值合共1.1萬億,佔上述自由流通市值3.1萬億中的35%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6%

 

2.      第二種便是一般大眾都可以投資的公募基金,持股市值達9348億,佔機構投資者持有市值總額的30%A股總流通市值的5%

 

3.      第三種是陽光私募基金,規模雖然一般比公募基金細、入場門檻較高,但持股市值仍有2185億;

 

4.      第四種是社保基金 (全稱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並不是我們平日所提的社保) 則佔2141億的A股持股市值;

 

5.      最後第五種便是QFII機構,亦即是外資,佔1202億元A股市值;

 

6.      而信托、券商、企業年金等其他基構的持股市值均少於1000億元。

 

以上就是A股市場的前五大持份者,我們在下篇分析文章遂一介紹這些市場巨頭。


2020-02-1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