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投資 — 量子科技】

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中國要推進量子科技的發展。究竟量子科技是什麼一回事?一般來說,量子科技分為「量子信息」和「量子計算」兩大部份,這次我們會集中介紹量子計算這一部分。

 

量子計算被視爲繼人工智能之後,又一個具有顛覆性影響的領域,更被稱為人類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開端。現時,量子計算處在快速發展階段,新技術層出不窮,以什麼方式體驗量子計算的優勢和商業價值是很多人關注的方向。

 

相較現代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的運算能力呈指數級爆發式增長,速度遠遠超於現在的超級電腦,吸引到各國花大量資源去研究。

 

當下,雲計算成為量子計算技術的重要輸出口,簡稱量子雲計算。由於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數巨企和高端實驗室擁有量子計算的硬件資源和技術,而量子計算機的部署和運作需要嚴苛的物理環境,再加上量子計算機所需的硬件及運作系統本身就十分昂貴,所以本來不容易對外輸出,但雲計算服務就可以彈性地按需要將量子計算機租借出去。因此,據業界目前的共識,未來應有一段較長的時間,人們會通過雲平台使用量子計算機服務,以共享這種稀缺的資源。

 

量子計算基礎設施服務簡稱Q-IaaS(Quantum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以提供基本的計算和存儲資源爲主要服務模式,與雲計算服務的IaaS相似,不過硬件轉為量子計算機,目前各間雲計算巨頭Google、微軟、Amazon、華為、騰訊、阿里巴巴都積極發展該項服務。

 

那麼有了Q-IaaS,自然便有Q-PaaS(Quantum Platform as a Service)和Q-SaaS(Quantum Software as a Service)。Q-PaaS提供量子計算和量子機器學習算法的軟件開發平台,開發量子編程框架和量子算法庫;而Q-SaaS則是根據特定的行業應用場景和應用要求提供打包好的應用服務,例如數據推理專用工具、材料設計(量子化學模擬)、醫療製藥、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加速計算等。

 

目前,Q-SaaS模式的初創公司不斷增加,例如日本的 QunaSys 專注於量子計算解决量子化學、量子機器學習和優化算法問題;德國成立的 Avanetix 提供利用量子計算和其他經典方法優化解决供應鏈問題的解决方案;法國的QuanFi 則爲金融服務産業提供相對應的量子算法。隨著量子計算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行業可以通過Q-SaaS產生更多元化的服務。

 

按照歷史的發展, 由於Q-SaaS的服務需要建基在Q-IaaS,因此爆發期會比後者遲來。不過,Q-SaaS卻可以為世界帶來很多突破性發展,下一篇文章我們會討論Q-SaaS的應用層面。


2020-10-2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