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端市場的競爭情況】

自2013年起,中國公有雲中的IaaS市場份額每年都有不低於50%的同比增長,而IaaS在整體的公有雲市場(IaaS/PaaS/SaaS)中暫時亦佔最大份額,在40億美元的國內市場份額當中,IaaS佔24.4億;SaaS佔12.6億;PaaS則只佔3億。根據數據公司IDC的市場報告,在2018全年國內公有雲的IaaS市場份額的排名當中,阿里雲排第一,佔45.5%;第二名是騰訊雲,佔10.3%;第三名是中國電訊,佔7.6%;其次的有金山雲(7.6%)、AWS(Amazon, 5.4%)、UCloud(5.3%)、Azure(Mircrosoft, 5%)、中國聯通(5%)、IBM(3%)及華為雲(0.9%);而其他公有商則共佔5.5%。

 

這份報告的亮點有幾個,

第一,以往國內的公有雲市場還是非常零散,但隨近幾年的發展,阿里雲已發展成國內第一的公有雲IaaS業務龍頭,而且據過往數據,它的市佔率有越來越高的跡象,反映國內雲服務中的IaaS已開始結束百家爭鳴的階段。

 

第二,在全球的雲計算服務市佔率排名方面,AWS和Azure都佔很大的份額,其提供的服務質素也不會低,但在過往百家爭鳴的中國市場卻未能佔一席位,更在近年在IaaS服務方面更被金山雲超越,反映國內的公有雲服務商在本土上並不一定弱於它們。

 

第三,在2018年阿里巴巴的收入中,雖然雲服務只佔其收入的6%,這裏包括IaaS、PaaS、SaaS、雲管理與安全及雲廣告等的相關雲業務,但同比增長則有84%,遠高於主要收入的同比增長35%,再加上每年公有雲市場份額的增速,以至雲服務將來有潛力變成阿里巴巴的主要收入,就像亞馬遜一樣。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全球的雲服務當中,SaaS的市場份額比IaaS高出不少,反映企業想要成為中國雲服務的龍頭,SaaS業務可能將會是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


2019-12-28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