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不宜胡亂套用】

早前跟大家簡單說明過市盈率的六大盲點,今天再解說一下胡亂套用不適當的估值模型,對計算夕陽行業估值時的殘忍程度是可以超乎想像的。

在基本分析學派中,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在於估值,估值代表公司應有什麼價值。當中營運一家公司最直接並最有影響力的當然是他的盈利狀態,及他能賺多少錢,這也很合理。因為任何人行商也必然是為了賺錢的。

那麼就衍生出一個概念,叫市盈率PE 市盈率是代表一間公司在多少年內的盈利能夠賺到現在整家公司的市值。比如一家公司市值五億,每年能夠獲利一億,那他的市盈率便是5倍。

那麼照常識而言,固然是越低越便宜。很多時估值模型也離不開市盈率的計算。但在此希望說的是,市盈率只是一個輔助工具,是能夠讓股份價格經由數學模型來拆解的方法,但不能所有股票都不經思考胡亂套用,始終全方位分析考慮行業特性才是基本分析的王道。


高息煤炭板塊的隱憂

當中舉一個例子便恰恰能夠解釋亂用估值模型帶來的可怕後果。其中一個單從歷史業績或估值來看,在每一刻都非常吸引的板塊是煤業公司。


中國煤業三寶兗州煤業、中國神華、中煤能源,在這一刻三家公司的市盈率分別是3倍、5倍及4倍,而且從歷史的業績來看,煤公司的業績其實並不算很差,而且股息率也是高得可怕。

兗州煤業對上次中期息已到達一元人民幣的水平,而目前股價僅在5.8元,以目前價格看來,股息率已是瘋癲的20厘。以去年股息計算的話,中國神華目前的息率也在七厘以上,中煤能源在這一刻的股息率也超越6厘。

如果不考慮煤業的業務架構及前景,基本上這裏的估值是每一刻都非常吸引的,也意味著在近期的跌浪,甚至在這一年內投資者也可能會覺得這些股票非常吸引。

但假如我們把那畫面拉闊一點,在煤股低估值的吸引力之餘,也存在一定隱憂。煤屬夕陽行業相信沒有人反對,因為近年煤炭會逐漸被石油及天然氣等等新能源所取替。近日煤改氣速度亦急速擴展,也像徵著煤炭遲早有一日的重要性會被天然氣所取替,也象徵煤公司日後可以營運的年期已相當有限。

而且煤公司是高負債重資產行業,假如盈利週期完結,其實公司需要面對很大程度的減值損失及債務風險。相信這也是市場給予煤公司這麼低估值的因素。


學會估值模型,亦需要學習基本分析

本篇文章不是要評論煤企業目前的價值便宜或昂貴。但最主要想希望告訴大家的是,技巧只是輔助,市盈率估值法固然常用,但也不宜不經思考囫圇吞棗,學到估值模型後便隨便尋找歷史高低位套用模型。很可能將當你看到煤公司便會重涉注買入,至少到現在也證明囫圇吞棗會導致不太好的分析及投資結果。

一般來說,分析前先要了解行業特性公司在行業的競爭力、行業前景等等因素,尋找到適合的預測未來結論後,再套用估值模型。投資遠遠沒有單純計幾個數字就可以統治,這麼簡單


2020-04-07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