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的今生前世】

近日中美關係日趨緊張,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有機會被退市,事件令市場憧憬中概股回歸, 港交所隨之錄得可觀升幅。為什麼當初一眾中概股會選擇在美國上市?它們的待遇又是如何 ?今天我們回顧一下中概股的今生前世。

 

為何中概股選擇在美上市

現時市值最大的前十名中概股,有很多都屬於科創股份, 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愛奇藝等等,已經由當初的寂寂無名的公司,變成今天的科技股巨頭。為什麼大部分中概股都會是科技股?其實這是受制於歷史因素所影響。

 

第一,由於A股市場的上市條件非常嚴格,對公司盈利能力和資產負債等財務指標都非常嚴謹, 所以對科創類股份十分不友善。反而美國的上市機構著重於企業未來的盈利,對於虧蝕狀態的公司便包容得多。根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統計, 有近一半企業首日上市的市盈率為負值,反映美國上市對企業盈利要求的門檻相對寬鬆。

 

第二,通常初創企業在美國上市能夠獲得更大 融資額。根據近年統計,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 平均融資的金額遠高於國內上市的企業,公司有更多彈藥去發展業務,自然便吸引初創企業紛紛投向美股市場。

 

第三個原因亦是A股市場的制度問題。 美國證交所上市手續的透明度高,而且審理時間短,首次公開發行融資基本上可以在一年內突然。相反, A股上市所採用的審批制度流程繁複、透明度低,甚至上市時間還要根據IPO排隊情況來決定,大大延遲企業獲得融資的時間。

 

中概股在美國市場的待遇

由此可見,在中國未推出科創板前,赴美國上市確實對科創企業較有利。但對於有一定年資的老股民來說,便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完美。那就是中概股在美國市場一直被歧視,令到其估值通常相對於同類型股份較低,原因有兩個。

 

第一,部分中概股公司利用海外市場相對寬鬆的融資條件,再加上有境外上市的天然屏障,公司容易滋生財務造假問題,再加上中美兩地的會計制度上存在一定差異, 造成誤解財務報表的原因。

 

二,對於境外投資者來說,中概股在海外上市,業務卻在中國境內營運,令中概股業務的透明度變相對較低。作為自我保護,投資者便會將股份的估值調低。亦因為以上兩個原因,多達九成的中概股曾被沽空機構質疑涉嫌財務造假,從而遭受多次的狙擊和沽空,估值亦因受到歧視而較低。

 

以上便是公司赴美上市的由來,以及現時它們面對的處境。其實,回港上市對於中概股的估值釋放有一定幫助, 亦會令港股的成交量放大,若果最後事成,港交所可能會是其中的大贏家。


2020-06-11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