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樓價會唔會跌?

近日不少樓市下跌論出現,究竟今次武漢肺炎會否像沙士一樣,令到本地樓價大劈七成?

未講過程前先講結論,筆者認為大跌的機會較微,向下調整的力度甚至比往年貿易戰兼反送中運動的年份低。

 

先看看現時行情,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131日收報177.58點,較上週上升0.28%。該指數會滯後三個星期,因此數據仍是上年12月尾水平,而那時疫病仍尚未擴散,所以未能反映現時價格。不過現時樓市成交量上相對減少,從成交價格來看,樓價普遍仍只回調3%5%,並未有出現所謂的恐慌性拋售。

 

沙士對武漢肺炎具有參考作用,但部份人所用的比較方式並不公允。

首先,兩者所處於經濟背景大有不同。在沙士出現前,樓價已被金融風暴、本地房屋政策等推至谷底,就算沙士出現後的香港作為疫病重災區,樓價亦只再下跌數個百份點,級數完全與前兩者不同,因此沙士推冧樓價的言論並不完全正確。

 

另一方面,從數據上是次肺炎威力暫時仍遠低於沙士時期,再加上經歷過沙士後,香港人的防疫意識普遍都有所提高,雖然每個人都不能對疫病掉以輕心,但以客觀角度來說,它對社會的衝擊程度應相較沙士低。

 

其實上年度貿易戰及社運對於香港的核心方向擺動更甚,而武漢肺炎除了致死率暫時仍遠低於沙士外,疫情始終會有過去,當後者所帶來的衝擊少於前者時,樓價回調的幅度便自然較少。


2020-02-0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