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疫情年 — 中期業績小總結】

有關注股市的投資者必然知道,八月是眾多股份的中期業績期,雖然以恆生指數表現好像並不吸引,但實質上業績期令不少個股風起雲動。在8月業績期即將完結前,我們也來細看一下近期股市的業績狀況。

 

在業績期中當中最為亮眼的當屬京東 (9618)。一般而言,京東的客戶體驗較為良好,但當中較為人詬病的是由於為了保持良好的客戶體驗,而導致整體營運成本高企,京東的盈利化狀況一直受人擔心,因此估值上不斷出現一定的折讓。

 

而最新業績中,京東不論在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與GMV中交出了一份非常不錯的中期成績表,一解投資者對京東的憂慮,令先前受到一定折讓的估值出現大幅價值回歸,而導致了績後出現超過30%升幅的走勢。而這段升浪基本上持續一週,也意味著勤奮的投資者是能夠捉中這段升浪的。

 

至於另外這段業績期大家應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由於前半年度的市場都受到了疫情的壓抑,導致多類零售股、航空股、保險股等等行業都經歷了較嚴重的業績倒退。而大家要認知的是,一般非公司業務生問題的業務倒退是可以忽略或一般稍為為估值加上微量折讓而調整的。因為股份是一個槓桿的概念,假如一次性事件並不影響公司未來中長期發展,其實影響是非常低的。因此,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縱使多家企業在半年度業績受到一定拖累,但我們在觀看業績時可以相對較為寬容,並不需要過於執著較大幅度的同比倒退,因為本次疫情僅屬一次性事件。

 

而在這個疫情因素下,某些股份緊更顯得亮眼,當中頤海國際作為火鍋底料供應商,理論上是在疫情期間受到較大影響的企業。但中期業績公佈公司營收同比增長約50%,增幅令人亮眼,股份公佈成績表後,更應聲彈起,從20164元的招股水平,升穿120元的可怕價格。

 

另外,當然某些公司卻成為業績的受害者,比如恆生銀行 (11) 雖然已經受到疫情的一定下調期望,但業績依然比想像中來得更差,派息更一度大幅削減,導致績後仍然整體走勢較弱。但當然不否認以殘值水平,恆生銀行下調的空間其實相當有限,反之利用期權或許是另一片天地。

 

整體而言,業績期中公佈業績的股份非常密集,最近投資者可能會覺得較為辛苦。但業績期能夠讓你進一步了解市場概況,同時也經常出現不少難得一遇並急速上升的股份。業績期即將過去,在此恭喜各位勤奮看業績的投資者,因為每過一次業績期,你的功力變上升一分。


2020-08-29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