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長線投資的中國煤電股】

國煤電股可謂前景非常暗淡的行業之一,這與全球發展趨勢、國家政策、行業環境三者息息相關。當中企業便有我們熟悉的華能 (902),想知道煤電股為何暫時不適合作為長期投資,便要了解我們今天身處的時代背景。

 

全球環保風氣

首先,現今世代追求環保和零污染,各國都著重減少碳排放,用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去取代煤炭發電。

 

從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近六年國內天然氣和水力發電消耗量以高速遞增,CAGR分別達到8.57%及7.7%,其中天然氣近兩年的增速更達16.19%及15.27%;反觀重點電廠日均耗煤量於2014年到達高峰後便沒有太大變動,反映整體煤電廠產能已經沒有太大增長。

 

誠然原煤仍作為主要能源存在,並且消耗量亦非常龐大,佔全國能源消耗的59%。不過,近年煤炭發電量暫時已到達天花板,而且市場份額不斷被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侵蝕,對於一個未來沒有太大增長行業,除非公司能穩定派發足夠利息,否則不見得值得長期持有。然而,各大火電龍頭的情況並不太樂觀,以下一則新聞可能會有些啟示。

 

“據北極星電力網的報導2019年11月國資委發布《中央企業煤電資源區域整合試點方案》。文件顯示2018年華能、大唐、華電、國電投、國能5家火電龍頭央企合計煤電裝機5.2億千瓦在全國煤電總裝機中佔比超過一半5家企業所屬燃煤電廠合計474戶虧損257戶佔比54.2%累計虧損額380億元。近兩年來華潤開始陸續掛牌轉讓旗下燃煤電廠的股權國投一次性將旗下6家電廠的控股、參股股權打包進行掛牌轉讓而大唐控股的河北華源和甘肅連城兩家電廠先後申請破產清算國電 (國能) 在雲南省裝機達300萬千瓦的宣威電廠也宣布開始破產清算。”

 

中國政策並不利好煤電企業

面對行業產能過剩、全球宏觀趨勢不利因素外,國內多重政策亦對煤電企業不太利好。

  1. 現時煤電標杆上網電價改為“基準價+上下浮動”市場化價格機制基準價按現行煤電標杆確定,上浮不超過10%、下浮原則上不超過15%。換言之,企業可能要承受煤價過高所帶來的虧損。

  2. 政府為了利好實體經濟,希望企業用電成本有所下降,因此決定今年電價暫不上浮,以確保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只降不升。

  3. 由於新能源、核電受政策保護,水電原本電價較低,天然氣更因政策被迫結構性增長,因此煤電企業幾乎成了唯一讓利方。

  4. 階段性降電費,助企業復工復產,不過這次暫未波及煤電企業。

 

總括而言,煤電企業目前處境可以說是四面楚歌,就算股價能觸及殘值,仍未必具長期持有的價值。


2020-03-2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