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券股兩種投資方法】

近日內地券商龍頭中信證券(6030)連續兩日突破,從不足15元上升至最高接近18元的價格。以大型內券商而言,升幅爆炸力度實在非常大。而如果投資者希望認識及在內券股中獲利,必須要理解中國內地股市的形態,才會有機會再內劵股中能夠捕捉到升跌節奏及走勢預測。

 

要知道中國內地經濟增長以及科技成長在這十年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是細看上證指數,大家應會發現這十年間升幅接近零,更有一個笑話流傳之,前國美電器總裁入獄後,上證指數一點不升。

 

那麼為什麼經濟不斷增長,但股市卻毫無聲息呢?原因是內地股市是一個長期過熱而且經濟不流通的市場。在中國內銷及資金流通性因素上,中國本土人民難以匯出人民幣,因此a股資產市場長期有一大堆難以向外流出的資金流通。同時也造就了其中一個神話,逢新股上市必升的節奏。平均市盈率30倍的A股市場很顯然是一個長期超賣及過熱的市場,因此除了某些極度皇道的股份如貴州茅台外,其實很多股份及市場的炒風非常熾熱。在很多時高估的估值下也會形成經濟增長,但股市不升的現象。

 

至於內地券商是一個很吃週期的行業。在大市有一定上升時,券商能夠在資產管理部門提取很大量的佣金以及在證券交易中抽取很大部分的手續費,而且在融資融券餘額度上券商能夠收取一大筆利息。因此股市的強弱走勢對券商的中短期業績以及歷史走勢是有一個很實在的影響的。

 

要知道以內地股市現在的估值而言,個人認為難以長期走出一段超過兩年的大牛市浪型,因此很大機會是走一個高低波幅形態。因此投資內券必須要順應股市週期,以及為免因為市佔率流失而挑選基本面較優良的內券商為首,如此能夠進一步有效地增加勝算。當中最為人熟知而且營運面強勁的自然是多項業務處於行業龍頭的中信證券 (6030) 以及近年崛起迅速被譽為中國最值得參考的券商之一中金公司 (3908)

 

這兩家企業在內劵中自然有相對強勁的走勢,而且在股市復甦以及上升的周期,往往這兩間公司都是走勢最為強勁並有潛在升幅動力的股份。因此作為投資內券應要堅信股市是一個週期變動,而且可能利用市賬率等指標大概分辨券商現在處於低水還是高水狀態。

 

投資券商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是左側打入,在某些市賬率折讓較高或從技術指標看出超賣的時機左側抄入。

 

第二種是券商股也是港股少數可以右側高追的板塊之一,因為往往a股的大牛市升幅是較大的。因此在突破某些重要技術位之後,右側高追似乎也是劵商股其中一個急速獲利的做法。

 

各位投資者可藉這兩個方向慢慢研究,建立出一套屬於自己並能夠盈利的交易策略。


2020-07-16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