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下的宅經濟 — 下一個金礦】

從零售行業整體來看今次肺炎疫情的爆發短期仍將對整個行業帶來難以避免的抑制影響但也會對行業近年來形成的中長期結構性變化起到趨勢強化的作用。

 

目前在疫情下的居家閉關防疫、假期延長、各地復工開學時間延後等因素進一步催化了「宅經濟」並將從商業模式以及商品品類上帶來不同的影響。

 

1) 從零售業態來看重點關注電商業態不斷成熟下新興模式的進一步應用。

由於疫情導致的線下消費場景缺失會將消費者一定比例的消費需求向線上傳導雖然前期受到快遞發貨限制但隨著物流復工的逐步推進

部分積極佈局電商管道的零售企業有望率先實現銷售恢復而預計經過此次疫情後未來渠道的線上化運營也將得到相關企業更廣泛的重視。

當前市場上整體電商滲透率仍有一定上升空間特別是在低線城市且在業態上不斷成熟近年O2O等新零售模式有望在此次疫情過程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短視頻/直播帶貨等新模式也將得到進一步的推廣。

 

2) 從商品類來看重點關注生鮮品類的剛需屬性及其到家模式的加速推廣。

本身生鮮食品屬於必選消費品受疫情影響較小同時「宅」家的生活方式將居民飲食消費場景從餐館回歸到了家庭因此生鮮品類的需求得到進一步的放大。

同時由於菜市場、超商等在疫情管控期間或是關閉或是客流下降因而有利於生鮮電商的引流獲客。但同時對於企業採購、物流、配送等供應鏈協調能力也提出了較大考驗具備較強運營能力的龍頭公司則有望從中長期角度受益由此帶來的行業集中度提升趨勢。

 

實質數據

根據《微信戰「疫」報告》顯示2020年除夕到正月二十微信小程式超市業態訪問人數同比2019年增長115%生鮮果蔬業態訪問人數大增 168% 

 

此外QuestMobile發佈的《2020中國移動互聯網「戰疫」專題報告》 2020 春節期間生鮮電商行業日均活躍使用者規模達到1009 2019年春節大增91.46%2020年平日增長29.86%

 

 

公司方面京東生鮮除夕至初三銷量環比節前增長超370%

除夕到初六每日優鮮小程式訂單量同比增長309%

除夕到初六永輝生活到家福州地區訂單同比增長率超過450%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 600%

美團買菜的平均客單價上漲70%魚蝦蟹多賣了3.5倍。

 

在這股風潮下,優質的電商公司將有更好的增長空間,近日市場風險溢價升溫,不理青紅皂白地向下打,錯殺主題將是不能錯過的主題。


2020-03-20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