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是在放鷹還是放鴿?】

從議息會議“鴿聲嘹亮”到SLR豁免不再續期,美聯儲釋放的信號到底是鷹派還是鴿派?

 

剛剛過去的一周,環球資本市場的注意力集中在美聯儲。週三(317日),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鴿派信號。然而週五(319日)晚間,美聯儲宣佈補充杠杆率(SLR)豁免措施期限不再延長。

 

SLR豁免措施,是去年疫情期間為了使商業銀行能夠順利支持美聯儲的“放水”操作而實施的一項放寬銀行資本充足率要求的措施。銀行可以持有國債來容納多餘的流動性。此前市場對SLR豁免不再延期的擔憂推升美債收益率,一度突破1.7%關口。

 

那麼,從議息會議上“鴿聲嘹亮”到SLR豁免不再續期,美聯儲到底釋放出鷹派還是鴿派的信號?

 

事實上,如果仔細看的話,您會發現,美聯儲議息會議所釋放的信號也相對不明朗。

 

從點陣圖來看,對未來加息的預測明顯增加,與去年12月議息會議相比,今年3月預測2022年加息的人數從0增加到1,預測2023年加息的人數從5增加到7,預測加息幅度也增大。而對於2021年仍然維持0-0.25%的聯邦利率的預期是高度一致的。

 

202012月議息會議點陣圖

 

20213月議息會議點陣圖

 

然而對於疫情與美國經濟的表述,卻在原先(1月)的基礎上相對弱化。“在經濟復蘇有所放緩後,經濟活動和就業的指標近期有所回升,但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部門仍然疲軟”。

 

但從近期美國經濟資料來看,復蘇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此外,就疫苗接種情況,有分析認為,美國將在今年5月實現一半居民接種疫苗;3季度有望實現“全民免疫”。因此,照此發展,美國經濟今年復蘇已經是大概率事件。

 

那麼,此時美聯儲議息會議的表態,就顯得有點蹊蹺了。也有分析師分為,此次議息會議是披著鴿皮的鷹。在我看來,此次美聯儲議息會議,有點“兩難”的味道在裡面:

 

第一,經濟的確是在復蘇,但復蘇沒有達到強勁,通脹遠沒有起來,這時沒有必要表現得太過強鷹;第二,資產價格很高,泡沫比較大,如果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會進一步鼓舞資本市場的投機行為。

 

此外,更嚴重的是,市場對於美聯儲政策轉向鷹派已經有所預期。但是,市場的反應其實表現出了一定的擔憂。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行,突破1.7%。與此同時,此前泡沫較大的科技股已經出現了明顯的回檔,如果繼續堅持強硬立場,或會帶來股市更加劇烈的調整。


 

綜合這些因素來看,我認為此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的結果,是一種妥協,或者叫做“緩兵之計”,一方面給經濟復蘇再留多一點時間,另一方面讓持續大跌的股市歇一口氣。此外,對於剛剛上任百餘日的拜登政府,也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市場環境,如果剛一上任資本市場就崩掉的話,拜登後面的任期就不用再做下去了。

 

因此,這次議息會議,可以說是給美國經濟行了個方便,給美國(以及全球)股市行了個方便,也給拜登政府行了個方便。鴿聲嘹亮,一片祥瑞。

 

但是,隨著疫苗接種,疫情的影響會逐漸出清,經濟復蘇是遲早的事;而且就目前而言,全球主要股市的“核心資產”價格泡沫仍然很高,大宗商品價格也已經經歷了幾輪明顯炒作,都在高位;這些都不允許極端寬鬆的貨幣政策再延續下去,Taper或者加息,終究是難免的。

 

週五晚間,美聯儲宣佈SLR豁免措施到月底(331日)到期後不再延期,市場對此的擔憂落地,投資者拋售美債,將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推到了1.7%以上。這可以看做是今年美聯儲縮減貨幣政策的第一個信號,也可以說是一派鴿聲嘹亮中的一聲不祥的鷹嗥。


2021-03-23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