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原則 — 估值及基本面】

較早的時間,我們在皓丰Facebook專頁堅決看淡維他奶 (345)大快活 (52)。結果,維他奶股價從文章發佈日期10月3日至今,由最高位$34.2跌至最低位$27.5,跌幅達到19.6%;而大快活亦處於受壓狀態,在整個12月的升市中,股價不但沒有上升,更從月頭最高位$21.45跌至最低位$19.64,表現嚴重跑輸大市。

 

在這兩個案例上,我們只遵從了兩個選股原則,估值及基本面分析。維他奶在財報及業績表現上的確是無懈可擊,可惜估值卻有過高之嫌,加上由於去年基數過高,增長表現放緩,令到股價再三回調。另一邊廂,由於大快活基本面因素轉差,導致股價近半年一直受壓。

 

由此可見,在標的物選擇上,懂得估值模型和公司業務,以至行業大環境的分析也是事關重要,中間缺一不可。若果只懂得集團的業務分析,卻忽略估值上的判斷,便有機會犯上高位買入之錯誤;而只懂得計算估值模型,萬一基本面繼續轉差,股價則隨時跌破估值區間。

 

 

舊文重溫:

【維他奶 (345) 防守價格值】

【維他奶 (345) 中期業績 估值過高】

【大快活 (52) VS 大家樂 (341)

【大快活 (52) 盈警】


2020-01-05

發表評論

請先 登入註冊